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SNEC2009solarbe专访昌日--曹春峰

采访嘉宾: 曹春峰 嘉宾职务: 总经理 所属公司: 昌日 发布时间: 2009-05-11

    编者按:金融危机下,光伏企业均不同程度受损,各大上市企业毛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有人评论“这是光伏史上黑暗的一页。”很多企业和专家都在谈论如何“化危为机”,但操作起来又谈何容易。可是确有一批企业在这种形势下生存的很好,甚至保持着较快速的发展,这就是以北京昌日新能源为代表的拥有坚实国内市场基础的应用企业。如何开拓国内市场?如何拥有自己的独特优势?笔者就此请到了北京昌日新能源总经理曹春峰。

     “昌日公司成立于2005年,建厂之初便定位于新能源市场终端应用产品,将让绿色能源触手可及做为企业第一使命,在人才储备、技术储备方面突出昌日特色。除组件出口加工外,重点领域放在了太阳能绿色照明、光伏电站、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等终端应用方面”曹春峰介绍说。

      虽然北京目前没有大型电站,但应用产品比其它地区都要多。昌日抓住了这一优势,将注意力集中在边缘及小型应用系统,并建立了自己的特色,所以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昌日依靠良好的国内基础,在金融危机来临时快速转型,进一步加大了国内应用的推广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谈到金融危机对于光伏业及企业自身的影响,曹春峰认为“金融危机对于昌日反而是一个机遇,昌日新能源在经济危机中所受影响很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内良好基础,之前光伏补贴政策一直处于讨论阶段迟迟未能出台,金融危机逼迫光伏成本下降,让中国政府看到了太阳能大规模推广的可行性,坚定了中国政府和国家领导人发展光伏的决心,温家宝总理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到了加快光伏业的发展,因此我认为金融危机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光伏补贴政策的出台。”
    “昌日的路灯和控制器以及太阳能小产品等产品都极具自己的特色,昌日十分注重产品的改进和研发,在技术储备方面除满足目前应用要求之外,更侧重前沿性产品开发。在我们做照明工程时,太阳能灯具的后期维护费用降到最低,可以通过远程监控、网络和手机进行故障检测,特别是我们最近开发了新型的可同时点亮太阳能路灯的特殊工艺。”

      “每盏太阳能路灯都是独立的个体,因此给人的感觉太阳能路灯点亮时间是不一致的,常常让人误以为是由于故障引起的。昌日为解决这个问题,特地开发了新型的路灯控制器,在10秒内可以同时点亮几公里之内的太阳能路灯。”曹春峰介绍说。

      对于中国财政部和建设部出台的新的补贴政策,曹春峰认为这是中国太阳能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对于国内光伏电站建设和应用产品的推广都是一件大好事,昌日做为进入行业较早的企业,参与了国家标准和北京市地方标准的编订。他同时还表示,该项政策的出台,对昌日研发智能化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大型光伏电站的既定计划,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